學習小知識

咖啡小知識#02

適時研磨

許多人不明白咖啡研磨的時機也是影響風味的關鍵之一,一般而言,咖啡豆會在研磨的僅僅30分鐘後,就會逐漸失去原來濃郁的風味。所以,正確的咖啡沖泡應該是在想煮咖啡的時候研磨適當的量,而不是偷懶預先磨好一大罐,這將會使咖啡最美味的風味悄悄流逝。

研磨成咖啡粉也有一些細節需要注意,關鍵在於粗礪研磨的程度。大顆粒或粗顆粒不會賦予所需的風味和香氣,太小的顆粒由於過度提取反而會使味道變苦。

 

咖啡研磨尺寸表

如果您家裡有咖啡研磨機,您可以嘗試不同的研磨方式,以找到最適合您的研磨方式。首先,將您的沖泡類型與此圖表上的典型研磨相匹配。

研磨粒度(毫米)一致性類似於最適合
特粗1.5岩鹽冷釀
1粗海鹽法國媒體,過濾器
中等的0.75沙灘沙傾倒式,Chemex,滴漏式咖啡機
中細0.5食鹽摩卡壺(爐灶意式濃縮咖啡)、愛樂壓、虹吸式沖泡器、傾倒錐
美好的0.3細砂糖濃咖啡
超細0.1麵粉土耳其咖啡

如果您的咖啡嘗起來是水和酸的,那麼您的咖啡豆可能磨得太粗了。嘗試更精細的研磨,看看是否能解決問題。如果你的咖啡嘗起來太苦,你可能磨得太細了。較粗的研磨可能會改善您的沖泡效果。(釀造時間和溫度也會影響風味。)

(參考:https://www.masterclass.com/articles/coffee-grind-size-chart)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